不急不躁,等待花开

程云飞和好朋友吵了一架。他越想越生气,老师讲的课也成了背景音,愤怒似火山要爆发了。放学铃响了,为了平息怒火,他大步往五楼跑,进到一间没人的教室,立着一个假人,地上铺着彩色的垫子。他用尽力气把拳头重重地打向假人,发泄着心中的怒火,直到汗水湿透了后背,再也没有力气挥舞动拳头,心中只有一个“累”。这里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发泄室。

小学校,大变化

泥墙起家,书声做颂,宕昌一中终于像一名青壮年一样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源源不断地为宕昌注入新动力,它像一支悠远绵长的歌,像一首大体量的诗,经受住了岁月的洗礼,将过去的艰苦记忆镌刻在心底,将新发展新改变展露在眉宇间。今天,我们来到宕昌一中,和几位老师一起回望过去。听听过去的故事,以新视角描绘现在的生活图景,感受时代变迁在这座中学身上留下的痕迹。

李树花:一位勤劳与坚毅的养蜂人

“我对养蜂是有感情的,这一辈子能干好这一件事,我觉得就可以了。”说起养蜂,李树花眼中立刻焕发出光彩。李树花是陇南市武都区一位小有名气的养蜂人,由她创立的花荠公司生产出的蜂蜜,销往兰州、天水、青岛等地。本次参加兰州举办的兰洽会,她带去的多瓶蜂蜜因质量出众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沱江船工号子”进课本:传承人的守正创新之路

“沱江水呦,绿油油么罗合,大小船儿呦,随江流么罗合,号子声声脚下起呦,一路高歌下泸州么罗合。”李远辉再次唱起这首号子时,整个人容光焕发。 2009年,李远辉被命名为“沱江船工号子”第七代代表性传承人。五年后,《沱江船工号子》被编入全国义务教育音乐课本,进入中小学课堂。50年的传承之路,李远辉把民间的“俗”曲儿搬上了内江春晚舞台,把音符记录在了全国学子的课本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正创新的这条路,李远辉一直在走。

身边的力量:书店大叔杨浩的反扒“江湖”实录

“有人偷车了,抓住他!”一声大喊打破了清晨的宁静。2017年6月7日,在绵阳市涪城区富临大都会街区发生了一场激烈的“猫鼠对决”。绵阳市城厢北街社区志愿反扒队队员杨浩与一名身着紫色T恤的偷车贼展开了较量。最后,在现场一名热心的快递小哥和队友的协助下,杨浩成功“捕鼠”。

铁笔丹青:烙画“烫”出新生活

烙画古称“火针侧绣”,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元末清初传入四川内江,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现在,这项优秀传统艺术从艺术家的创作室“走”到了田间地头,给当地农民带来了一条改善生活的新途径。牛角田新村本是内江市伏龙镇的一个小山村,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牛角田新村另辟蹊径,通过建立“牛角田新村烙画文化创新基地”以农民艺术激活乡村发展新动力。

美工:巴子   技术: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