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工匠非遗小课堂”助力黄河流域非遗文化传承

日期: 2022-09-06 12:31:07 点击:
 

 

暑期特别栏目百年工匠非遗小课堂黄河文化特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兰州是中国唯一一个黄河穿流而过的省会城市,讲好金城的“黄河文化”,传承好民间的“黄河艺术”,是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今年夏天,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自发组织建立“潮遗乡创”文化传播工作室,利用专业优势,联手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兰州市电视台等校内外多家媒体共同打造暑期特别栏目“百年工匠非遗小课堂”黄河文化特辑,以金城名家讲解+现场实践教学的方式,让青少年学习了解黄河文化魅力,体验百年非遗技艺制作过程。 

  节目邀请“甘肃省工艺美大师”“金城文化名家”耿小宁、叶长友、阮琳、岳云生四位兰州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为00后青少年进行香包、剪纸、葫芦雕刻、泥人传统非遗手工制作教学,通过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课堂》专栏和兰州市广播电视台“爱兰州频道”进行播出,抖音视频观众在线点赞好评超过2万。 

  工作室以产教融合的新型育人模式联手甘肃省文旅厅、北京瑶澄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度开发黄河特色的非遗文创产品,围绕颜值经济、设计颜值高、形式多样、极具文化内涵的实用性文创产品,以此引领Z时代年轻人的文化内涵升级,带动西部地区黄河流域文化产业新发展。 

  工作室还发挥专业优势借助新媒体平台,推出暑假系列专栏“百年工匠非遗小课堂”黄河流域特辑共四期。同学们通过成立工作室,活动策划、对接当地媒体,文旅单位,链接校外公司,邀请当地“守”艺人、非遗“小使者”线上宣传,实地拍摄,后期制作,投放平台等工作流程,形成校地企三方联动,将新闻媒体职业素养根植于实践活动中,大力提升专业水平,增强四力。团队成员选取具有兰州特色的香包、剪纸、葫芦雕刻、泥塑四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与 “小使者”现场聆听“守”艺人讲解并亲手尝试制作非遗工艺品,了解当地非物质遗产的独特魅力、文化历史、发展状况以及今后传承保护的方向。 (张嘉鹭 崔林欣 常亚金)  

非遗小课堂制作直播现场 

非遗小课堂合作金城名家非遗传承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通知公告
  1. ·“百年工匠非遗小课堂”助力黄河流域非遗文化传
  2.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2022秋季学期线上授课信息
  3.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学科专业
  4. ·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云端聚首 专题研讨
  5.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
  6.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7.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入营公告
  8.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新闻与传播学院开
  9.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10.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拟报送参评2022年 “中国
Copyright © 2009 - 2022 ldxw.org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本部思雨楼 邮编:730000 联系电话:0931-891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