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云端聚首 专题研讨一流专业建设问题

日期: 2022-08-07 17:38:07 点击:
 

           8月6日上午,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专业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借助腾讯会议召开2022年年会暨一流专业建设交流会。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樊亚平在会上做了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2021年工作回顾与2022年工作思路与设想的报告会议由我院副院长、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君玲主持。

樊亚平教授的报告在总结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2021年所做的七个方面的工作基础上,介绍了2022年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思路与设想。他说,新闻传播学教指委成立之初确定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是在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学习、贯彻、研究、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政策、精神和目标任务,配合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是在省教育厅领导下,在做好教育厅委托的各项工作基础上,创造性、自主性地开展工作,促进省内各新闻院系之间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他认为,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2021年的工作基本是按照这个思路开展的。今后,将继续按照这个思路开展工作,尤其希望能在创造性、自主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出更多成绩。接着,他从确定可以做的、需要努力争取和有待沟通、协商才能做的和倡议各位委员及所在单位能共同做的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设想

会上,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杨华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委副主任委员、我院校友、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梁宝毓分别做了关于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和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及申报经验的主题发言。

杨华在介绍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历史、新闻专业发展概况和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历程与申报过程的基础上,总结了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与申报的经验,如培养方案必须符合教育部相关要求、争取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支持、尽力突出地域特色、加强内涵建设、提前谋划、策划更具影响力与能见度的活动、加强对外交流、请进来、走出去等。

梁宝毓为参会委员介绍了教育部目前为止已进行的三次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评审工作的情况、西北地区高校的申报情况和兰州文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情况和申报经验。基于兰州文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情况与申报经验和其作为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指委委员评审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经历,他总结出了一流专业建设应着力的几个点,如定位要准、特色要亮、优势要足、思路要清、成果要优、项目要多、品牌要强、就业要好、投入要大等。

甘肃日报总编辑巩炜以业界委员身份介绍了甘肃日报社和新甘肃客户端的发展情况,希望学界与业界能相互配合,认为新闻业界应加强与高校的合作,联系高校新闻师资,共同发展省内新闻业。

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其他委员分别介绍了其所在院系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情况和举措,围绕专业建设和教指委未来工作设想等议题,委员们互相讨论,相互学习,增进了省内兄弟院系间了解,加深了省内新闻院系同行间的友谊。

 

图片1.png

 

 

                                               文:刘春浩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

通知公告
  1. ·甘肃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指委云端聚首 专题研讨
  2.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
  3.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4.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入营公告
  5.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新闻与传播学院开
  6.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7.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拟报送参评2022年 “中国
  8.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9.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转专业成绩
  10. ·兰州大学2022年网络与新媒体招生成绩
Copyright © 2009 - 2022 ldxw.org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本部思雨楼 邮编:730000 联系电话:0931-891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