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校友赵征、侯冲斩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

日期: 2020-11-08 07:53:30 点击:
 

 

11月8日,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来好消息:2007级校友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采访部记者赵征、2007级校友四川日报全媒经济新闻部记者侯冲荣获中国新闻奖。
赵征的广播专题报道《百年南开,弦歌不辍》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侯冲的消息《“这两天是哪天?今天还是明天?”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辣味足》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从本科到硕士,赵征和侯冲都是同级同学。从2007年到2013,赵征在我校度过了她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生涯,她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是2007新闻三班班长。实习期间曾到新华社天津分社、今晚报体育部、搜狐体育、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进行新闻实践,这为她日后从事新闻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冯渊源教授是赵征读本科时的班主任,她说:“赵征,公正,诚实,负责,品学兼优,2007级当之无愧的班长”。
图片1.png 
赵征2017年全国两会采访全国政协委员(赵征供图)
 
侯冲也在这里度过了7年兰大时光,在学校期间,他在导师李曦珍教授的推荐下前往陕西电视台实习,也曾在新华社辽宁分社实习。在校期间,侯冲就是一名校报记者,当时,他写过的一篇文章就曾荣获全国高校好新闻奖。兰州大学7年新闻专业的培训,给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感谢兰大7年对我的培养,坚定了我从事新闻事业的决心。”
图片2.png 
侯冲在以色列采访(侯冲供图)
 
投身时代 不负韶华
图片3.png 
赵征2017年十九大采访党代表(赵征供图)
 
毕业后的赵征到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采访部开始了她的记者生涯。她总是活跃在新闻报道的第一线,先后参与报道了2017年10月在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年3月在京召开的全国两会、2018年3月在京召开的全国两会、2019年3月在京召开的全国两会、2019年4月在京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17年天津全运会、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分赴泰国、柬埔寨采访、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等。
 
图片4.png 
 2020年初,大年三十当天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赵征即将上机跟采工作人员到湖北抵津飞机上进行相关检测(赵征供图)
 
现在,侯冲已经成长为一名既成熟又有担当的新闻工作者。他笑谈自己“从没想过能从一个简单的纸媒记者,成长为现在‘海陆空’三栖媒体人。”
2014年6月毕业后,他进入河北电视台工作,从事电视新闻采编。2017年2月,他进入四川日报社工作。回顾他自己的从业经历,从电视台到报社,再到如今的媒体深度融合阶段,侯冲说:“7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改变。”
媒介技术日新月异,媒体平台在这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面对媒体融合的挑战,侯冲也是积极应对。他说:“媒体深度融合大浪潮下,对我们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好要求。但是我想,这本身也是从事新闻带来的乐趣之一。毕竟,没有挑战的生活和工作,都不值一提。”
据了解,侯冲供职的川观新闻自去年以来迭代升级,对记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短视频、海报新闻、有声新闻等新媒体产品层出不穷。在今年凉山州“悬崖村”搬家的报道中,侯冲还参与拍摄了微电影和MV。
如磨如琢 梦笔生花
每一篇获奖作品背后都映射着他们深厚的积淀和辛勤的付出。
在谈到获奖作品的报道经过时,赵征告诉笔者,2019年是南开大学诞辰100周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视察时肯定了南开大学的爱国魂,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撰稿的指导思想,但漫漫百年名校史,该选用哪些故事,该采用怎样的脉络讲述,这需要一定的“脑力”和“笔力”。经过头脑风暴,他们决定以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为主线,在稿件撰写的过程中,几易其稿,不断推倒重来,最终形成了《百年南开,弦歌不辍》的全部三篇报道,讲述南开大学百年历史长河中的动人故事,在2019年这样特殊的年份里宣扬爱国主义精神。
这三篇专题报道,凝聚了赵征及其新闻团队长期的心血。据了解,为了做好在2019年10月17日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日当天推出的专题报道,赵征从2016年就开始做准备了。当时的她刚刚接手教育口的报道,就开始有意识地采访和积累有关南开百年校庆的各种素材,比如说采访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院士、有机化学与农药化学家李正名、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周其林(兰州大学校友)等南开知名先生,还包括对南开入伍八学子从入伍离校到退伍回校展开全过程跟进采访,还深入采访了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康希诺生物董事长宇学锋等南开知名校友,了解南开大学历任校长治学理念和专家学者等等。除了漫漫寻访路上的“脚力”,她们还要发挥“眼力”。据赵征介绍,她们搜索翻阅了南开大学百年史料书籍、各类文章和相关纪录片,捕捉一切关键历史节点和动人故事。在2019年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前,赵征手中的采访素材时长达上百个小时。
 
图片5.png 
侯冲与同事爬钢梯去“悬崖村”采访(侯冲供图)
 
侯冲的获奖作品《“这两天是哪天?今天还是明天?”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辣味足》则生动地展现了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的场景,说明了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度、难度和各方的压力和努力。据侯冲介绍,四川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第二多的省份,而全省四分之一强搬迁人口在凉山,可以说凉山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
谈到获奖作品的采访过程,侯冲是这样描述的,“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调度会,但我从现场抓到了‘活鱼’”。
图片6.png 
侯冲在凉山州群众家中采访(侯冲供图)
 
他没有按照常规报道会议的方式操作,而是尽量还原现场的“火药味儿”,以凸显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响鼓重锤”。稿件看似只写了一场普通的工作调度会,读者却可从中一窥凉山扶贫任务之重、工作推进之实、决战势头之猛。 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只是扶贫工作的一方面,后续还有民众搬迁后的生活适应、社会融入等诸多问题。通过这个报道,读者也能感受到基层干部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如何合理、科学地推进扶贫脱贫工作,避免简单强力的监督管理,关心基础干部的身心健康,这也是这篇报道反映出来的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听到获奖的好消息,赵征告诉笔者:“往往过程越痛苦,收获越丰富。采访如此,人生亦如此。平淡面对每一段人生经历,终有一天你会因此收获硕果。”
侯冲也寄语学弟学妹们,他说:“我始终认为,新闻这个行业,是给那些真正热爱的它的人准备的。这不是一个能让你大富大贵的职业,但是可以保证你衣食无忧;这不是一个能让你飞黄腾达的职业,但是可以让你感知大千世界、多样人生;这不是一个能让你安安稳稳过日子的职业,但是可以让你永远体会到年轻的热爱、正义的冲动和成长的满足。马尔克斯说过,‘没有比记者更好的职业了’。对于热爱新闻事业的人来说,诚哉斯言。”
文字:赵征 侯冲 宋锐
 

 

通知公告
  1. ·兰大校友赵征、侯冲斩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
  2. ·“君聆读书会”特别活动:《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
  3. ·关于2020-2021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般项目
  4. ·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公关与广告国际
  5. ·新闻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甘肃森林消防总队新闻、
  6. ·纪莉:新种族主义视角下的新冠肺炎国际传播现象
  7. ·谈合作,揽人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冯诚一行赴上海
  8. ·黄雅兰︱“金色牢笼”:数字技术下的全球化与女
  9. ·兰州大学君聆读书会举办“人生的选择”演讲比赛
  10. ·共振变化,记录庄浪——兰大学子国庆庄浪行硕士
图片新闻
  1. ·兰大校友赵征、侯冲斩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
  2. ·“君聆读书会”特别活动:《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
  3. ·新闻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甘肃森林消防总队新闻、
  4. ·纪莉:新种族主义视角下的新冠肺炎国际传播现象
  5. ·谈合作,揽人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冯诚一行赴上海
  6. ·黄雅兰︱“金色牢笼”:数字技术下的全球化与女
  7. ·兰州大学君聆读书会举办“人生的选择”演讲比赛
  8. ·共振变化,记录庄浪——兰大学子国庆庄浪行硕士
  9. ·军训慰问送关怀 共贺中秋暖人心——新闻与传播
  10. ·兰州大学举办酒泉市政法系统宣传舆论工作培训班
推荐内容
  1. ·兰大校友赵征、侯冲斩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
  2. ·“君聆读书会”特别活动:《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
  3. ·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公关与广告国际
  4. ·新闻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甘肃森林消防总队新闻、
  5. ·纪莉:新种族主义视角下的新冠肺炎国际传播现象
  6. ·谈合作,揽人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冯诚一行赴上海
  7. ·黄雅兰︱“金色牢笼”:数字技术下的全球化与女
  8. ·兰州大学君聆读书会举办“人生的选择”演讲比赛
  9. ·共振变化,记录庄浪——兰大学子国庆庄浪行硕士
  10. ·军训慰问送关怀 共贺中秋暖人心——新闻与传播
最近更新
  1. ·兰大校友赵征、侯冲斩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
  2. ·“君聆读书会”特别活动:《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
  3. ·关于2020-2021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般项目
  4. ·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公关与广告国际
  5. ·新闻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甘肃森林消防总队新闻、
  6. ·纪莉:新种族主义视角下的新冠肺炎国际传播现象
  7. ·谈合作,揽人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冯诚一行赴上海
  8. ·黄雅兰︱“金色牢笼”:数字技术下的全球化与女
  9. ·兰州大学君聆读书会举办“人生的选择”演讲比赛
  10. ·共振变化,记录庄浪——兰大学子国庆庄浪行硕士
Copyright © 2009 - 2020 ldxw.org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本部思雨楼 邮编:730000 联系电话:0931-8913736